建筑学、建筑设计专业学生参加“建筑创作经验分享交流会”

作者:图文 张瑶 审核 胥民尧来源: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:2023-06-10人气:10

为学习优秀建筑师的创作经验,建筑工程学院组织22级建筑学4+0班和建设221147名同学,于202369日下午参加由盐城市土木建筑学会举办的建筑创作经验分享交流会



本次讲座题目为《意义》,主讲人荣朝晖江苏中锐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,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,东南大学外聘教师、教学督导,具有极其丰富的建筑创作经验。



会上,荣朝辉主要通过甘孜藏族自治州德巴图书馆、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两个案例,分享了创作过程经验与心得。讲述建筑创作要注重空间与身体认知的关系,在不同地区,结合当地文化使用专业技术突出需要表达的文化中心。在创作过程中,要结合业主和施工单位找共同点,通过自身的目标与切入点,克服难题完成项目。学校是以人的活动为中心,更需要把握整体与内部的关系。从真实的建构层面来讲,在与甲方沟通过程中,面对问题要敢于承担,积极妥善处理,最终才能取得一个好的结果。学会感恩,才能在工作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,获得更多的成就。

最后,荣总提到,建筑师在不同的时段扮演着不同角色,作为建筑学的学生就好比骆驼,不断在两峰中汲取知识作为养分。当迈入而立之年成为一名成熟的建筑师时,又像是狮子,发出阵阵怒吼表达对设计的渴望。可到了生涯末期,建筑师又变回了孩子,不断用作品表达着我是谁

通过此次建筑创作专业分享交流会的学习,使同学们对于建筑师这一职业的认识更加清晰,进一步加深了对建筑师意义和价值理解,也认识到设计的作品更需人性化、舒适化,才能让设计助力打造充满幸福感的作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