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探寻先辈足迹 矢志技能报国”暑期社会实践纪实

作者:王静 审核:张国兵来源: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:2022-09-20人气:37

 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,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,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“大思政课”,在社会课堂中“受教育、长才干、作贡献”,坚定信念听党话、跟党走,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于7月组织开展了“探寻先辈足迹 矢志技能报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,走进中国近代城南通,感受国之重器,感悟报国情怀。

 在南通博物苑——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,实践团深入了解张謇的“只有发展实业才能拯救国家”理念,毅然走上实业救国、强国富民道路的心系民族发展的胸怀,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、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宝贵贡献。在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公司——海洋工程博物馆,实践团参观了企业19752021年的发展历程,一次次的科研攻关取得了修船造船的领域内令人赞叹的业绩和成就,了解到它是中国近代修船工业见证者,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国有大型远洋修船基地,是中国修船工业从弱到强的见证,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唯一保留原有建厂规划的、主业持续向好的、符合现代生态发展要求的“活态”工业遗产。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,实践团了解了苏中战役有皋南、丁林、如黄路三大战役奏凯于如皋,再现了如皋儿女的英勇战斗场面和如皋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,深刻领悟了革命先烈们甘于艰辛、不怕牺牲,为了理想和信念甘心舍弃一切,用血肉筑成民族长城的伟大精神。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,实践团了解了1946713日—827日华中野战军在粟裕、谭震林的指挥下,以3万兵力迎击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12万之众,连续作战七次,仗仗奏捷,取得歼敌53000余人的辉煌胜利,认识到苏中七战七捷在政治上、军事上具有极其重要意义,它书写了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典范篇章,加速了解放战争胜利进程,彰显了苏中军民伟大力量。

    通过本次探寻,队员们更加近距离地接触、了解了先辈们为国家的解放和繁荣强盛而奋斗的壮丽生涯,革命先辈们的无私奉献、奋斗创新精神,号召广大同学铭记先烈的革命精神,扬起青春之帆,乘风起航,举起时代火炬点燃梦想,以初心为舵、以爱国为帆、以报国为桨、以强国为号,牢记初心,不忘使命,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当代人的使命,为将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