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院开展2020年“防灾减灾救灾”专题宣传周活动

作者:来源: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:2020-05-20人气:366

5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“防灾减灾日”,为增强学院师生防灾减灾意识,提高地震、火灾等灾害前的自救自护技能能力,建筑工程学院按照学校要求,提前谋划,开展“防灾减灾救灾”专题宣传月活动,现将活动总结如下。

1、精准宣传到位,组织一次主题班会。各班按照学院要求,开展防灾减灾主题班会,通过一张张图文并茂的PPT,从灾害发生原因、如何避险自救等方面做了详细地介绍。对于地震灾害,要求学生即刻重视预防,宿舍内每人常备一瓶矿泉水,引导学生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,了解建筑结构的防震特点,模拟地震时,如何找到自救三角区,如何找到建筑结构强节点抗震区域,如何选择紧急避险路线等;对于火灾,思考如何利用周边工具逃离火场,如何应用灭火器,切实模拟火灾现场自救情况。通过主题班会,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自救意识,并通过模拟,提前确定灾害来临时的行动方案,以免真正发生灾害时手足无措。


、加强自检自查,开展一次安全隐患自查。学院安全检查分为宿舍检查组、实训室检查组。宿舍检查组以班主任辅导员为主,实地进入宿舍检查大功率、抽烟、点蚊香等一系列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,要求学生当场改正,并讲解这些行为可能带来的重大危害,从认识上提高同学们的防灾安全意识,对于多次出现违规行为将按学校规定进行处分;实训室检查组由实训室吴春杨主任牵头,各实训室老师进行初检,学院领导进行复检,并做好记录,通过主题班会向学生宣传实训室安全注意事项,每位同学签署实训室安全承诺书。通过自检、复检,双管齐下,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,防患于未然。

3、提升应急能力,开展一次消防应急演练。513日下午,学院开展“提升应急能力,构筑安全防线”为主题的消防演练活动,由鑫桥消防公司专业消防员到现场进行指导,消防员模拟的现场火灾瞬间腾腾大火,在消防员的指导下,同学们一个接一个,弯腰、拿起灭火器、拔栓、按下压力阀,一气呵成,动作娴熟。经过实地消防演练,同学们学会在应急状态如何快速使用灭火器灭火。

通过此次活动,同学们对地震、火灾等灾害原因、特点有了深刻的认识,并引起大家意识上的足够重视,对于灭火器的使用、防震避险、急救等应用技能也有较大的提升,活动收效甚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