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筑工程系“技能菜单”式课堂教学质量获得好评

作者:文/图 仓金顺来源: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:2014-11-20人气:193

本学期来,建筑工程系积极践行院领导提出的“技能菜单”式教学理念,扎实抓好教学质量关。在近期的教学质量检查中,受到院督导的好评。

1119日上午10:00,在没有事前通知的情况下,杜梅副主任手拿课表和听课笔记,悄悄走进创业园101室混凝土实验室,推门听课。教室内,刘淑芳高级工程师正在进行“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测定”技能菜单项目的教、学、做一体化教学。混凝土搅拌机旁,刘老师边讲解边进行操作示范,学生紧紧的围绕在四周,认真听讲。谁也没有发现教室内走进了听课老师。10多分钟后,学生散开,进行分组实验,刘老师才发现“被听课”了,瞬间惊讶后,继续巡回指导学生操作。杜主任被这种以实际工作需求为导向的“技能菜单”项目式教学的新颖性和实用性所吸引,情不自禁地融入学生群中,蹲下身子,听老师讲解、看学生操作。课后,杜主任认真检查了教学资料,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,表扬了这次课的课堂教学效果,并对期中教学资料检查、新教学方法、手段运用等方面和刘老师面对面热情交流,热心指导。听课结束后,仓金顺副教授陪同杜主任参观了建筑工程系技能实训中心,并就教师自我能力培养、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、和“技能菜单”式教学质量控制等方面和杜主任进行深入探讨。

“技能菜单”式教学是以学生获得实用专业技能为目的教学模式,要求教师具备广博的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。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实施的这种随堂听课、热情指导、以老带新的工作方式,有助于督促老师平时下功夫、上好每节课,对提升我系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有很好的推进作用。

建筑工程系

2014年11月20日